2016-05-29

英文快速進步的竅門下偏












今天接續前篇學習英文的快速進步訣竅。我覺得今天所談的都比較實用,有興趣看日文的人,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
http://waiwaienglish.com/english-tips-1425.html

實用篇:
1.排出一定的時間學習英文。每個人都知道,你花的時間越多,學習的效果一定越好,這道理是不變而且適用於每項事情。可是要注意的是,所謂的花時間學習,所指的是努力積極的學習,不是心不在焉,人到心沒到。

2.每天都要看,每天都要聽。利用各種軟體,遊戲,音檔,強迫自己每天都聽英文。我常要求學生把聽力的mp3放到手機裡,坐捷運時可以聽。我也常要求學生,下載英文字典,隨時查不會的字,有付費的比較好,這點錢不要省。千萬不要小看你每天的零碎時間,累積起來也滿驚人的。

3.學單字時,運用一點想像力,把字背起來。有人邊記單字邊畫圖,也有人背單字配合肢體的動作,很多單字的時候,可以把字連起來,編的小故事,這也是不錯的,不過我個人是沒這麼有想像力。有時用好笑的記法,效果也不錯,通常我們對帶點顏色或有點髒的東西,記憶特別深。

4.可以看一些童書,因為童書用字簡單易懂,也較容易有成就感。或者想像寫一些給兒童看的文章,這也是不錯的。可別誤會童書就是很低階太簡單,在美國,哈利波特就是童書,很簡單嗎?

5.閱讀時試著朗讀出來。透過朗讀,我們常會發現閱讀時所沒發現的小細節。確實,這個方法我常用,我也告訴學生,寫完作文,要自己朗讀出來,你就會發現自己的錯誤,以及通不通順。學生一看到我在改他們的作文,第一個就會說,老師不要唸出來,好難為情!。我就會說,你自己寫的東西連自己都不敢聽,老師怎會給高分呢?

6.藉由卡通或影集來訓練聽力。現在youtube上有一大堆材料,找你喜歡的。真的很有用,我覺得Ted-ED 很不錯,將演講卡通化。有點腦殘的Spongebob也不錯喔。我記得我小時候學習台語的第一步就是看史艷文布袋戲。

7.利用便利貼,把常用字,常用句型用便利貼貼在你會經過的地方,應改很容易記住。

8. 練習口說,就要把自己的話路起來聽,你會發現,我怎麼說的這麼口吃,或是我的聲音怎麼是這樣。再錄再修正,很有用喔!進步也很快的。你會發現,自己才是最嚴個的老師。

經過心理篇以及實用篇,有沒有把葵花寶典學起來啊! 一起進步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Please write your comment in English.